行业动态

 联系人: 高经理
 地 址: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西圩子村
 邮 编:277100
 电 话:0632-3537339
 手 机:13165218866
 传 真:0632-3153929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行业动态
富氧助燃技术在炭黑生产中的应用(2)

富氧助燃技术在炭黑生产中的应用(2)

发布日期:2015-10-20 8:40:52  信息来源:

富氧助燃技术在色素碳黑生产中的应用 

一、富氧助燃技术的节能减排原理

  
     3、采用富氧燃烧可以降低燃料的燃点温度。燃料的燃点温度不是一个固定值。燃点的高低与燃料所处的环境和所给予的燃烧条件有密切的关系。而在富氧空气的环境下是有利于降低燃料的燃点温度。 
    下表为几种气体燃料在空气和纯氧环境下燃点温度的对比情况。
气体燃料的燃点温度对比情况
燃料名称 空气中的燃点温度/℃ 纯氧中的燃点温度/℃
氢气 572 560
天然气 632 566
丁烷 408 283
一氧化碳 609 388
如以重油作为燃料时,在点燃前,先挥发的气体主要是氢气和一氧化碳。在常规空气助燃情况下,其燃点温度为500~600℃。如采用富氧空气助燃后,它的燃点温度将有所降低,改善了它的燃烧条件;同时燃烧的火焰变短,火焰强度提高,释放的热量有所增加。
    4、采用富氧助燃可以减少燃料燃烧后的烟气量,大家都知道,常规的燃烧中,助燃空气只有21%氧气是起助燃作用的,而近80%的氮气是不参与燃烧反应的。这大量的氮气不能助燃,反而不利于空气中氧气与燃料的混合接触;氮气还将随着燃烧反应的进行,提高自身的温度,与烟气一起排放,带走大量的热量。随着空气中氧气比例的增加,排气的容积比逐渐减小。如以含氧量为27%的富氧空气与常规空气(含氧量为21%)助燃来比较,在过剩空气总数a越接近1时,燃烧生成的烟气量的体积要减少22%。
    5、采用富氧助燃后,可以降低助燃空气的过剩系数。在常规燃烧中,由于空气中氧气的含量只有21%左右,为了使空气中氧气能与燃料充分混合以包装燃烧的完全,都采用增大空气供应量的方法,也就是提高过剩空气系数的方法来促进燃烧的完全,但因多余的空气并不参与燃烧反应,反而要吸收燃烧放出的热量,对节能降耗是不利的。而相对于富氧助燃来说,由于提高了助燃空气中氧气的含量,改善了燃烧中燃料与氧气的混合情况,这样,在保证燃料能完全燃烧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降低助燃的过剩空气系数,以达到节能的目的。过剩空气系数与可利用热量的关系,在燃料完全燃烧的情况下,过剩空气系数a越接近1,燃烧所产生的温度就越高,可利用的热量就越大。
logo
技术支持:枣庄鑫源化工
网站网址: (复制链接) 枣庄鑫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632-3537339 传真:0632-3153929 地址: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西圩子村 鲁ICP备13022592号
友情链接: 色素炭黑-英文站 色素炭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