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联系人: 高经理
 地 址: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西圩子村
 邮 编:277100
 电 话:0632-3537339
 手 机:13165218866
 传 真:0632-3153929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行业动态
炭黑尾气锅炉的热效率

炭黑尾气锅炉的热效率

发布日期:2015-11-21 8:44:48  信息来源:

色素碳黑生产过程中的炭黑尾气锅炉的热效率

锅炉的热效率是通过热平衡的方法来计算和了解送入锅炉的热量和有效利用热和各种损失,并以此来了解锅炉的设计制造及与运行的状况,从中找出改进的途径。

锅炉的热平衡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称为正平衡法。他通过直接测定锅炉的输入热量和输出热量后,并按式计算得出:

锅炉热效率=(锅炉有效利用热量/输入锅炉的热量)x100%

另一种方法称为反平衡发。它通过测量炭黑尾气锅炉的各项热损失,可按式计算出锅炉的热效率:

锅炉热效率=100%-各项热损失的百分比之和

虽然两种方法都能测定炭黑尾气锅炉的热效率,但采用正平衡法无法确定各项损失的大小,因此也无法找出提高锅炉经济性的途径。因此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除了正平衡进行测定外,同时也进行反平衡的测定,便于对锅炉的热损失情况予以分析,找出改进的措施。

在对炭黑尾气锅炉进行热平衡测试时,应保持炭黑生产的正常和稳定,也就是保持炭黑尾气的稳定。在锅炉的燃烧调整达到正常,即锅炉的工况(蒸汽压力、温度等)稳定后进行。测试应在工况稳定后2h后进行。测定介绍和开始时的各项热工参数应尽可能保持一致。每次测定的时间不应少于2h。还应注意在测定期间,锅炉的安全阀不能起跳,不能进行排污操作(排污等操作应在测试前完成)。同时,对于做两次正平衡测定的锅炉,二次测得的锅炉效率之差的绝对值不得大于4%,这时锅炉效率可取两次测定的锅炉效率的算术平均值。而对同时做二次反平衡试验的锅炉,二次侧得的锅炉效率之差的绝对值不得大于6%,此时可取得的算术平均值为该锅炉的效率。

锅炉的热平衡为:

Qr=Q1+Q2+Q3+Q4+Q5+Q6

式中:

    Qr—输入锅炉的热量,kJ

Q1锅炉的有效利用热,kJ

Q2锅炉排烟带走的热量,kJ

Q3锅炉的化学不完全燃烧(气体不完全燃烧)损失的热量,kJ

Q4锅炉固体不完全燃烧(或称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损失的热量,kJ

Q5锅炉的散热损失,kJ

Q6锅炉在燃烧中由灰渣带走的损失,kJ

  对于炭黑尾气锅炉来说,由于炭黑尾气中,不存在固态燃料并且只有很少量的灰分,所以式中的固体不完全燃烧损失Q4和由灰、渣带走的热量损失Q6就可以忽略不计。即Q4Q6均为0。那么就变成:

 

Qr=Q1+Q2+Q3+Q5

logo
技术支持:枣庄鑫源化工
网站网址: (复制链接) 枣庄鑫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632-3537339 传真:0632-3153929 地址: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西圩子村 鲁ICP备13022592号
友情链接: 色素炭黑-英文站 色素炭黑